天气一天冷比一天,岳麓书院却如火如荼地忙碌,明年春天会有许多学子参加省试,这些学子今年冬月就要进京到礼部报道办手续。
「苏哥儿,你明年参考吗?」杨铠刚从马场回来,一身臭汗。
苏哥儿皱眉不语,杨铠摇头,「成,哥哥我先去洗漱。」
大冬天的杨铠也只是拿凉水冲冲,洗漱完毕,沐之炀也在。
「明年苏哥儿是要参加的,我也免不了。」家里要求,他也想试试自己到底如何。
「之炀总是这么谦虚。」杨铠生无可恋,「反正苏哥儿要参加我也免不了。」家里那人就是信极了苏哥儿!
「怎么,嫌弃苏哥儿没带好你?」沐之炀取笑他。
「那不能,我现在每次应试可不是倒数,有时候能进前三十。」
「哦,厉害哦。」
杨铠得意,之炀笑话他?
习惯了。
「这一次竞争很激烈啊,只是我们岳麓书院已经人才济济。向风,江文,贺兰芝,钟弋……」沐之炀表情慎重。
「停。管他人再厉害,你和苏哥儿绝对榜上有名!」杨铠打断沐之炀。
沐之炀笑,「但愿吧。」
「你不信苏哥儿还是不信自己?」
沐之炀一愣,「你呀你!」
苏哥儿就这么静静听他们说闹,手上也不停。
「苏哥儿这是雕的什么?」
苏哥儿吹了吹木屑,「芷儿要做梅花酒,这是签子。」
杨铠也是服了这位,「你不急?」
「劳逸结合嘛。」
沐之炀幽幽地,「他不用急。」
杨铠:「……我急!」
沐之炀笑,他急没用的,芷儿的事儿对苏哥儿来讲就是天下第一要事,哪怕只是做几个木签。
……
最近胡萝卜从江南那边传了过来,比较流行,芷儿开心坏了,要李大娘做了羊肉火锅。
咕噜噜冒泡的锅子里有羊肉,黄色的胡萝卜,绿色的香菜,红色的辣椒,芷儿看一眼就觉得自己饿极了。
「这个好吃,多买点儿,等苏哥儿回来做。」芷儿给小糖夹了一筷子,对李大娘道。
李大娘知道自家郡主爱吃,只要是新奇的东西买回来就对了。
「是。」
郡主用饭不需要旁人伺候,李大娘和婢女们也就退了,只是在旁边留意动静。
「姐姐吃。」
「嗯,乖。」
热腾腾的锅子吃下肚整个人都暖和了,芷儿惬意地不得了。
「小糖,想要去京城吗?」芷儿给自己斟一盏酒,是羊羔酒,今儿喝这个应景。
「想,姐姐去我就去。」小糖说完再吃一口羊肉,满足。
「那我不去呢?」芷儿逗他。
「那我也不去。」
芷儿开心了,所以自己养的就是贴心。
「小糖?」
「嗯?」姐姐咋了?
「以后你娶了媳妇,还会不会对姐姐好?」芷儿飘了,觉得自己像娘,问自己儿子傻话。
小糖惊讶,「娶娘子吗?我还小。」
「长大了呢?」
「还没长大。」
芷儿敲他脑袋,「我说假如!」
小糖很无奈,姐姐总是这么幼稚!露出一口小白牙,「假如我长大了,想娶姐姐女儿!」
姐姐不能娶,就娶她女儿好了,他早就想好了。
芷儿:「……噗……」
小糖一脸无辜,唉!
------题外话------
辣椒是明朝传入中国的,可我太爱它,就写了。反正这里也不是历史……